太仓拼团购房235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7人申请入群

国家起草新法规,小产权房“合法化”倒计时?

发布时间: 2019-05-17 10:33:15

来源: 快资讯

分类: 行业动态

100次浏览


据凤凰网、第一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日前,由财税部门起草的《土地增值税法》初稿,已经开始在内部征求意见,土地增值税立法终于有了实质进展。

农村集体土地将纳入征税范围,这是什么信号?

此前,我国一直没有出台正式的《土地增值税法》,征税的相关规定来源于1993年颁布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以及同年颁布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多年以来,土地增值税有个别称,叫“房地产暴利税”。可见土地增值税过去主要适用的领域是房地产,房企转让地产,就需要向国家缴纳土地增值税。

但根据最新消息,《土地增值税法》初稿除了保留《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大多数规定之外,还新增了两块内容:一是特别提出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可按照转移房地产收入的一定比例征收土地增值税; 二是列出了在某些条件下,国家或地方可以减免土地增值税。


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增值税意味着什么?首先,这与国家农村土地改革的方向是呼应的,那就是未来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最终会同价同权。比如已经在多个地区试点的集体土地建租赁房,村集体可以直接与企业对接,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开发租赁房项目。经过开发之后,集体土地的溢价增幅可想而知。

其次,有可能对小产权房来说是利好消息。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对集体土地征收土地增值税,等于用经济行为,间接承认了小产权房的合法性

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小产权房的问题涉及面太广,后续具体会怎么发展谁也不能肯定。但不管怎么样,这次改变都是一道口子,必定会推动我国土地制度更深层次的变革。


房企和房价,会受到冲击吗?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土地增值税法》由于在税收规则上基本上平移了此前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因此大多数情况下,对房地产企业、个人和房价,影响都不大。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认为,由于立法之后征管的规范性和力度会加强,对于非上市房企、中小型房企,还是会有一定影响。


土地经营权流转,是否会征税?

据悉,《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农村集体土地要交税的情况,主要是针对出让集体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或以集体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作价出资,入股。因此,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属于征税的范围。


责任编辑: miaom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