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拼团购房153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农村宅基地房屋 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 2018-12-26 13:14:25

来源: 江苏经济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028次浏览


农村宅基地房屋是村民在审批的宅基地上自建的用于居住的房屋,《土地管理法》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即“一户一宅”原则。

村民主要通过申请并获得批准的方式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对宅基地使用权及宅基地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进行明确规定。

现实中有很多宅基地及房屋并没有进行权属登记,村民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和宅基地房屋所有权不以登记为生效要件,因此未进行权属登记并不影响村民享有该两项权利。

实践中,近年来有不少农村宅基地房屋买卖的事例,因为涉及拆迁等利益关系而产生矛盾纠纷的不在少数,那么如何认定农村宅基地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

根据购买主体的不同,农村宅基地房屋买卖可以区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购买宅基地房屋;二是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买宅基地房屋。

实践中,对于第一种情况下的宅基地房屋买卖合同效力一般认为有效, 而对于第二种情况下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则存在争议。

有效说认为,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并无禁止农民处分其房屋的规定,“法无禁止即属自由”,且认定此类合同无效会破坏交易秩序的安全和稳定,损害农民和农村的利益,对买受人而言也不公平。

反之,如果认定合同有效,不仅有利于制约农民随意处分自己的房屋和宅基地,也有利于维护买受人的善意信赖和诚实信用原则的要求。

无效说则认为,宅基地使用权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的权利,与特定的身份关系相联系,不允许转让。在房地一体的格局下,处分房屋的同时也处分了宅基地,如果认为宅基地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就会损害了集体经济组织的权益。

此种行为不仅违反了相应法律法规的规定,也违反了国家关于宅基地的政策规定,更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故不应认为有效。

责任编辑: zhang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