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拼团购房202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评论:现房发售制恶化供需矛盾?

发布时间: 2016-05-06 09:13:22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144次浏览


在叫停众筹购房之后,深圳地产调控近日再出一新招:现房发售。所谓现房发售,仅从字面含义就可大致理解,就是只能卖成品房而不能卖期房。媒体报道的信息则是,该地块上建设的住宅、商业物业或其他建筑物将不得提前预售,而要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以现售形式对外销售。

此调控新招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其目的当然很明确:调控楼市,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深圳楼市飞速上涨,不仅购房者怨声载道,地产调控者也是压力巨大。近一段时间,深圳连续出台极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而现房发售只是调控中的一招。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现房发售的逻辑。根据媒体透露的信息,现房发售会极大提高门槛,将实力不足的中小开发商挡在门外,遏制对土地的哄抢,抑制土地价格的过快上涨,从而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

逻辑看似很讲得通:没有了对土地的连番竞价,地价也就降低了,于是建房的成本也会降低,于是房价当然也会降低。但问题是,这样的逻辑其实有很大的漏洞——成本当然会对价格有很大影响,但最终决定价格的却不一定全是成本。甚至在最终价格中,成本都未必占有多大比例。经济学原理早就点明,最终决定价格的是供需。

深圳飞涨的房价究竟由什么左右?恐怕无须多费口舌。当然,旺盛的需求也助推了地价的快速上涨,对房价飞涨形成强大支撑。控制住地价的确有助于抑制房价,起码,较低的地价也为房价调控提供了一定的合理理由。可是,如果不对开发商的行为进行管控,即便拿地的高门槛将众多中小开发商挡在了门外,从而减少了哄抬地价,但那些实力强大的拿到地的开发商,真的会愿意遵行低地价从而低房价的销售逻辑?在周边房价的市场价格比对之下,恐怕真正的逻辑是,低价拿到地销售价格却不会降低。

现房发售的确会将许多实力不济的开发商挡在门外,但此举也会明显影响那些实力强大的开发商的现金流,从而抑制它们推出现房的动力和速度,客观效果很可能是抑制了市场供应,进一步恶化供需矛盾。

现房发售制度其实给地产调控者提出了重大挑战。因为要实现低价拿地从而也低价售房,调控者必定要对开发商有强大的控制力才可实现。否则,无异于给了实力强大的开发商巨大的利用政策盈利的空间。当然话也说回来,这种可能的政策漏洞,相关调控者未必没有认识到。抬高政策门槛将众多中小开发商挡在门外、减少市场上的竞争者,客观上也降低了调控者的工作量、将监管对象限定在有限范围内,的确有利于调控者达到以控制住少数开发商的销售价格入手,从而控制住整体房价的目的。可是如果从这个角度,现房发售制度算不上是什么地产调控政策,反而更类似行政游戏。钟青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